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标业务相关 >> 招标采购法律法规

招标采购法律法规

招标采购法律法规与政策模拟题--单选

时间:2013年01月27日点击: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选错不得分)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按法律规范的渊源划分属于哪类(B)
A.法律 B.法规 C.规章 D.规范性文件
2. “程序规范,标准统一”体现了招投标基本原则中的( C )。
A.公开原则 B.公平原则 C.公正原则 D.诚实信用原则
3.工程建设项目乙级招标代理机构要求具有工程建设类注册执业资格人员不少于( D )人
A. 3 B.4 C. 5 D.6
4.招标代理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采用差额定率累进计费方式,上下浮动幅度不超过(C)
A.10% B.15% C.20% D.30%
5. 甲级政府采购项目招标代理机构注册资金不少于( D )万元人民币。
A.50 B.100 C.300 D.400
6.下列不属于《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的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公用事业项目的是(D)
A.商品住宅,包括经济适用住房 B.科技、教育、文化等项目
C.卫生、社会福利等项目 D.生态环境保护项目
7. 《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实施办法》规定,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的规模标准是( B )。
A.单项或批量采购金额一次性达到120万元以上;
B.一次性采购产品合同估算价超过100万元人民币
C.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50万元人名币以上的
D.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名币以上的
8. 《招标投标法》 规定,招标人应依法根据( D )确定招标方式和组织形式。
A.资金来源方式和实际需要
B.项目特点和项目审批制度
C.项目特点和资金来源方式
D.项目特点和实际需要
E.项目审批制度和实际需要
9.《工程建设项目自行招标试行办法》对招标人自行招标的能力的规定不正确的是( C )
A.具有项目法人资格
B.有从事同类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的经验
C.设有专门的招标机构或拥有4名以上专职招标业务人员
D.熟悉和掌握招标投标法及有关法规规章
10. 按《工程建设项目自行招标试行办法》规定,招标人自行招标的,应当自(A)内,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提交招标投标情况的书面报告。
A. 确定中标人之日起15日
B. 确定中标人之日起10日
C. 签订合同之日起15日
D. 签订合同之日起10日
11.《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实施办法》规定,采用邀请招标方式的项目,应当向(B)备案。
A. 国务院发展计划部门 B. 商务部
C.发改委 D.财政部门
12.依据《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下列项目不属于必须招标项目的是( D )。
A.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共安全的基础设施项目
B.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共安全的公用事业项目
C.使用国际组织或者外国政府资金的项目
D.在建工程追加的附属小型工程,原中标人仍具备承保能力
13. 依据《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实施办法》规定,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的规模标准是( B )。
A.单项或批量采购金额一次性达到120万元以上;
B.一次性采购产品合同估算价超过100万元人民币
C.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50万元人名币以上的
D.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名币以上的
14. 资格预审文件发出之日起至停止之日止,最短不得少于( B )个工作日.
A.7 B.5 C.3 D.2
15.公开招标最显著的特征是招标人以(A)方式邀请不特定法人或其他组织投标
A.招标公告 B.投标邀请书
C.资格预审公告 D.招标文件
16.工程建设项目资格预审公告内容不包括( C )。
A.招标项目的条件
B.招标项目名称、工期和质量标准
C.对申请人的资格要求
D.资格预审文件的获取时间、地点和售价
17.《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实施办法》规定机电产品国际招标要求在(A)完成招标项目建档、招标文件备案、招标公告发布、评审专家抽取、评标结果公示、质疑处理等程序。
A.《中国国际招标网》
B.《中国政府采购网》
C.《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D.以上任何一个均可
18. 依据《招标投标法》第24条规定,依法必须招标项目自招标文件开始发出之日起至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止不得少于( D )日。
A.21 B.14 C.7 D.20
19.《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第14条规定,自招标文件开始发出之日起至停止发出之日止,最短不得少于(B)
A. 5日 B. 5个工作日 C. 7日 D. 7个工作日
20.《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第14条规定,投标保证金有效期与投标有效期相比(A)
A.保持一致
B.投标保证金有效期时间长
C.投标有效期时间长
D.没有必然的联系
21.《招标投标法》第23条规定,招标人对已发出的招标文件的澄清与修改,应当在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时间至少(B)日前通知所有招标文件收受人。
A.10 B.15 C.20 D.30
22. 以下不属于《招标投标法》规定的联合体投标条件的(D)。
A.联合体各方均应具备承担招标项目的相应能力
B.国家有关规定或招标文件对投标人资格条件有规定的,联合体各方均应具备规定的相应资格条件
C.有同一专业的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按资质等级较低的单位确定资质等级
D.不同专业的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按资质等级较高的单位确定资质等级
23. 下列关于开标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B )
A.开标时间和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应当为同一时间
B.开标地点应当为递交投标文件的地点
C.开标地点可以是招标人的办公地点或指定的其他地点
D.招标人可以修改开标时间和地点,应以书面形式通知所有投标人。
24. 开标的主持人和参与人分别为(A)
A.招标人、所有投标人 B.招标代理机构、招标人
C.招标代理机构、评标专家 D.招标人、评标专家
25.下列关于开标参与人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D )
A.招标人可以委托公证机构对开标情况进行公证
B.开标时应当邀请招标人、投标人及有关人员参加
C.开标由招标采购单位主持,采购人、投标人和有关方面代表参加
D.投标人必须全部参加开标。
26.开标程序包括①密封情况检查②拆封③唱标④记录并存档,其正确的顺序是( A )
A. ①②③④ B.①④②③ C. ④①②③ D. ③①②④
27.重大装备自主化依托工程设备招标项目的评标专家从( A )抽取 。
A.国家级专家库 B.招标代理机构的专家库
C.地方政府确定的专家库 D.招标人自有的专家库
28. 确定中标人的程序包括①定标②公告③发通知④签约⑤退保证金,其正确的排列顺序为( A )。
A.①②③④⑤B.①②③⑤④
C.②①③④⑤D.②③①④⑤
29.依据《招标采购法》规定,提交履约保证金的目的是( A )。
A.中标人担保 B.满足招标文件要求
C.满足投标要求D.满足招标人的要求
30.通过招标投标订立的合同属于( A ) 。
A.要约式合同 B.承诺式合同 C.邀请合同 D.招标合同
31.以下项目招标,资格后审程序和时间与其他不同的是(B)
A.工程建设项目
B.机电产品国际招标项目
C.房屋建筑项目
D.市政工程项目
32.下列即属于机电产品国际招标项目评标方法也属于政府采购项目评标方法是( A ) 。
A.经评审最低价法 B.综合评分法
C.最低评标价法 D.性价比法
33.依据《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实施办法》的规定,以下关于评标委员会的组成理解错误的是( C )。
A.招标人代表至少1名
B.招标代理机构代表至少1名
C.技术、经济等方面的专家人数不得少于总数的3/4
D.评标委员会人数为5人以上单数
34.《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规定,评审专家原则上在一年之内不得连续(B)次参加政府采购评审工作。
A. 2 B. 3 C. 4 D. 5
35.依据《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政府采购项目评标程序分为①投标文件初审②比较与评价③澄清有关问题④推荐中标候选供应商名单⑤编写评标报告。按时间先后排列顺序的是( C ) 。
A.①②③④⑤ B.⑤①②③④
C.①③②④⑤ D.①⑤②③④
36.根据《招标投标法》,评标原则包括( D )。
A.公平、公正、公开、科学、择优、独立评审
B.公平、公正、严格保密、独立评审
C.公平、公正、公开、独立评审、严格遵守评标方法
D.公平、公正、科学、择优、严格保密、独立评审、严格遵守评标方法
37.依据国家有关规定,招标项目的评标和定标活动应当在投标有效期结束日(D)个工作日前完成。
A.7 B.14 C.21 D.30
38.对投标文件中含义不明确,同类问题不一致的内容,评标委员会可以书面形式要求投标人澄清有关问题,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C)
A.投标文件的大写金额与小写金额不一致的,以小写金额为准
B.总价金额与按单价汇总金额不一致的,以总价为准
C.单价金额小数点有明显错位的,应以总价为准,并修改单价
D.对不同文字文本投标文件的解释发生异议的,以英文文本为准
39.以下对评标报告的特征描述不正确的是( A )。
A.在完成评标前编制
B.由评标委员会经全体成员签字后向招标人提交
C.评标报告中依法推荐中标候选人
D.评标报告应全面反映评标情况
40.《评标委员会和评标方法暂行规定》中规定:评标委员会应当书面要求存在(B)的投标人在评标结束前予以补正。拒不补正的,在详细评审时可以对该部分作不利于该投标人的量化 。
A.重大偏差 B.细微偏差
C.相对偏差 D.绝对偏差
41.《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施工招标投标行政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采用公开招标的,在中标通知书发出前,要将预中标人的情况予以公示,公示的时间最短应当不少于(A)。
A.2个工作日 B.3个工作日 C. 5个工作日 D.7个工作日
42.涉及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招标的项目,评标委员会应推荐(C)名有排序的合格的中标候选人。
A.1~2 B.2~3 C.3 D.1~3
43.废标一般是(C)依法做出的处理决定。
A.招标人 B.招标代理机构 C.评标委员会 D.相关监督部分
44.《政府采购法》规定的应予废标(否决所有投标)的情况不包括( C )。
A.符合专业条件的供应商不足三家 B.出现影响采购公正的违法违规行为
C.投标有效期不足的 D.投标人报价均超过采购预算,采购人不能支付
45.根据《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招标投标办法》规定的招标人重新招标的情况不包括( C )。
A.资格预审合格的投标人不足三个 B.所有投标均被作废标处理
C.招标人的计划发生重大变更 D.同意延长标期的投标人少于三个
46. 确定中标人的权利受限原则是指( A )。
A.招标人只能确定推荐的中标候选人为中标人
B.招标人只能委托评标委员会确定中标人
C.评标委员会确定中标候选人
D.随即抽取中标候选人
47. 按照《评标委员会和评标办法暂行规定》,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评标委员会推荐的中标候选人应当限定在(D)
A. 1~2 B.2~3 C.3 D.1~3
48. 中标通知书发出后,招标人与中标人订立合同,订立合同前,中标人应当提交(B )。
A.履约违约金
B.履约担保
C.招标服务费
D.投标保证金
49. 按照《评标委员会和评标办法暂行规定》,招标人和中标人签订合同后(B)内,招标人应退还投标保证金。
A. 5日 B. 5个工作日 C. 7日 D. 7个工作日
50.关于工程建设项目的投标保证金不予退还的情况不正确的是(A)
A.投标人在招标文件中规定的投标有效期内撤回其投标
B.中标人放弃中标项目的
C.中标人无正当理由不与招标人签订合同的
D.中标人拒不提交所要求的履约保证金的
51. 发布招标公告和投标邀请书是要约邀请,递交投标文件时要约,发出中标通知书是(A)。
A.承诺 B.被要约
C.接受要约 D.告知要约
52. 依据《招标投标法》第46条,招标人和中标人应当自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D)日内,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书面合同 。
A.7 B.21 C.28 D.30
53. 招标人不履行与中标人订立的合同的,对于中标人的履约保证金,招标人应该(B)。
A.如数偿还 B.双倍偿还 C.扣留 D.补偿履约保证金的利息
54.招标人在确定中标人时,体现权利受限原则的是( A )。
A.推荐的中标候选人
B.招标人确定中标人
C.评标委员会确定中标候选人
D.随即抽取中标候选人
55. 依据《招标投标法》第47条,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标人应当自确定中标人之日起(B)内,向有关行政监督部门提交招标投标情况的书面报告。
A.10 B.15日 C.20日 D.30日
56. 依据《政府采购法》第52条规定,供应商认为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时,可以在知道或者应知道其权益受到损害之日起(A)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向采购人提出质疑。
A.7 B.5 C.2 D.1
57. 提出招标投标争议行政复议的申请人不可以是(D)。
A.招标人
B.投标人
C.被处罚的相关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D.被处罚的相关单位直接责任人员
E.招标投标监督机构
58.《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实施办法》中规定,在评标结束后,招标机构应当在招标网进行评标结果公示,公示期为(B)日。
A.3
B.7
C.10
D.1 5
59.招标投标争议行政诉讼审理的基本制度不正确的是(C)
 A.公开审理制度         B.合议庭制度
 C.适用调解制度         D.回避制度
60. 投标人承担民事责任的主要方式不包括(B)。
A.中标无效B.没收非法所得
C.分包无效D.履约保证金不予退回
61.《政府采购法》的适用于下列( D )城市。
A. 伦敦 B.香港 C.澳门 D.北京
62. 根据《招标投标法》规定,合同效力状态包括( D )。
A.生效、效力失效 B.生效、可撤销
C.生效、可撤销及效力失效D.生效、可撤销及效力待定
63. 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目前已经实施的政策性目标有(A)
  A.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
  B.优先采购节能产品
  C.强制采购自主创新产品
  D.强制采购环境标志产品
64. 依据《合同法》第92条规定,合同的权利义务终止后,当事人应当遵循(D),根据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调、保密等义务。
A.公正原则 B.公开原则
C.全面履行原则 D.诚实信用原则
65.依据《合同法》的规定,对已成立的合同生效要件存在瑕疵,须经有权补正人追认方为生效的合同称为(D)
A.无效合同
B.可撤销合同
C.附生效期限的合同
D.效力待定的合同
66. 依据《合同法》对成立和生效的规定,合同成立和合同生效的区别描述不正确的是(C)
A.合同的成立和生效体现的意志不同
B.合同的成立和生效反映的内容不同
C.合同的成立和生效的目的不同
D.合同的成立和生效的构成要件不同
67.世界银行认为在大多数情况下(D)是最经济和最有效的采购方式。
A.询价采购
B.国内竞争性招标
C.有限国际招标
D.国际竞争性招标
68.在合同法原理中,有过错责任原则、过错推定责任原则、严格责任原则等理论,我国《合同法》采用的是(C)
A.过错责任原则
B.过错推定责任原则
C.严格责任原则
D.依据实际情况而定
69. 诉讼时效期间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时起计算。但是,从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超过(C)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
A.5年 B.10年
C.20年 D.30年
70. 依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规定,对于企业不使用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一律不再实行(A)。
A.审批制 B.备案制 C.核准制 D.批复制
71. 对于《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以外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备案制,除国家另有规定外,由企业按照(B)向地方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备案。
A.就近原则 B.属地原则 C.归属原则 D.公开原则
72. 依据《建筑法》规定,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A)日内,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办法施工许可证。
A.15 B.10 C.5 D.3
73. 依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下列属于建设单位的质量管理义务的有(A)。
A.组织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有关单位进行竣工验收
B.实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
C.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揽工程
D.应当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其分包工程的质量向总承包单位负责
74. 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出让方式包括(C)。
A.招标、拍卖
B.招标、拍卖、协商转让
C.招标、拍卖、挂牌
D.招标、拍卖、挂牌、协商转让
75. 在国外贷款项目的审批中,对已列入备选项目清单的项目,由项目单位按照程序向(A)办理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手续。
A.国家或省级发展改革部门 B.国务院
C.项目所在地政府 D.建设主管部门
76. 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的评定原则是(C)。
A.公开原则 B.保密原则
C.公正客观原则 D.诚实信用原则
77.《示范法》中货物和工程采购的招标方式主要是在(A)的竞争。
A.价格上 B. 质量上 C.合理性 D. 售后服务